Prof. 雪菁

副教授

 

英國高等教育學院高級院士
法學士(香港大學)
法學碩士(牛津大學)
法學專業證書(香港大學)


Biography

 

李雪菁(香港大學法學士和牛津大學法學碩士)是香港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她於2011年至2020年擔任副院長(學術事務)和法律學院教與學質素委員會主席。她還於2017年至2021年擔任香港大學教學交流獎學金計劃的主席。李雪菁專攻產權法和知識產權教育,並聯合創立香港知識共享(https://hk.creativecommons.org/)和與香港特區政府知識產權署合作發起知識產權大使計劃,讓大學生到中學分享他們的知識,並參加知識產權研討會向從業者學習。她曾在諮詢委員會和法定機構任職,包括專利制度檢討諮詢委員會(促成《2016 年專利(修訂)條例》)。她出版了YouTube動畫系列「版權課堂」(https://hku.to/Copyright_Classroom)與更廣泛的社區分享版權知識和“Lawlypop”系列(https://www.youtube.com/c/HKULawlypop)以支持學生的職業規劃。

自成為英國高等教育學院的高級院士(2017)和導師(2019)以來,李雪菁一直與學生合作並指導同事。她與她的學生共同營運一個教育網站並發表合著的文章,以促進高等教育中的師生夥伴關係:https://sites.google.com/view/wecollab/connecting-students/spreading-partnership。她與Glofcheski教授於2017年成立了法律學院

教職員教與學小組,並為來自其他機構的同事和專家組織員工研討會,分享他們的教學實踐。她的創新獲得認可,並因而屢獲殊榮,包括2019年香港大學傑出大學教學獎以及學生主導的教學反饋獎。

作為副院長(學術事務),她於2012年發起法律學系教學獎勵計劃,並協辦會議「共建卓越:大學學與教的認可、支架和建設卓越」和「U21教育創新領導力研討會」 (2018)。她在香港大學真實評估研討會、香港大學學習反饋研討會、法律教育體驗式學習與創新國際會議(香港大學)、法律教育的未來論壇 (香港城市大學)、2018 年澳大利亞專業法律教育委員會會議、2018 年高級高等教育教學會議(伯明翰)、2019年首屆中國高等教育會議(上海)和2020年法律教育方向會議(香港中文大學)等分享了她的教學和評估實踐。

憑藉香港大學教學發展補助金,李雪菁探索了跨學科項目的創新教學和課程,例如「工作室無國界」(2017年)、「加強課堂中本地和非本地學生之間有意義的跨文化互動」(2017年)和「通過版權教育促進課程的創造性、道德以及教學創新」(2019年)。她的最新項目是「通過法律專業人士分享的知識和經驗概括」,旨在為職業規劃和求職者提供見解。

Pub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