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琛 博士

教授

 

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法學士
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法學碩士
哈佛法學院法學碩士
杜克大學法學院法律學博士


Biography

 

孫皓琛專長研究知識產權、技術法和中國法。他廣泛的跨學科研究涉及法律和科技的多個前沿領域,包括人工智能創作的法律地位、專利藥品和疫苗的獲取、知識產權所有者的責任以及奢侈品牌的商標保護。在他最近的研究項目中,他正在開發一種新的方法來監管社交媒體算法,並重新思考中國知識產權制度所發生的史詩般的變革。

孫皓琛的專著《Technology and the Public Interest》,於2022年由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提出了一種新的理論方法,以保護科技權利和強制科技公司承擔基本責任。他還參與了五部編輯的專著,每部都提出了知識產權和科技法的新研究領域。例如,《The Luxury Economy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牛津大學出版社,2015年)率先研究了奢侈品知識產權保護,《Intellectual Property, COVID-19, and the Next Pandemic: Diagnosing Problems, Developing Cures》(劍橋大學出版社,預計2023年出版)介紹了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關於知識產權的經驗教訓,並提出了為更好地為下一次大流行做好準備而重新調整知識產權的建議。

作為40多篇文章和書籍章節的作者,孫教授曾獲得多項研究成果獎和主要研究經費,並擔任美國版權協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Copyright Society of the U.S.A. )和Law, Technology, and Humans期刊的編委會成員。他曾擔任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法律與科技中心主任和科技與知識產權法碩士課程主管,並組織了眾多關於知識產權和科技法的國際會議。孫皓琛還在亞洲、歐洲和北美的頂尖法學院發表過公開演講,並曾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法學院和北卡羅來納大學法學院任訪問教授。2023學年春季他在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擔任訪問教授。

此外,孫皓琛博士還為娛樂、資訊科技、奢侈品和時尚行業的領先律師事務所和公司提供有關知識產權保護的建議。他關於知識產權和科技法的觀點也出現在各種媒體渠道,包括BBC新聞、福布斯、聯合早報、洛杉磯時報、紐約時報、南華早報、明報、華爾街日報、深圳衛星電視和香港電台電視等媒體。

Selected pub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