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05
2024
-
中國刑法下的騙奸懲治:歷亂無章的合情合理 (Rape-by-Deception in China: Messy but Pragmatically Desirable)

中國刑法下的騙奸懲治:歷亂無章的合情合理
(Rape-by-Deception in China: Messy but Pragmatically Desirable)

中國的刑法將強姦定義為以“暴力、脅迫或其他手段強姦婦女”。本研究探討了該條款如何適用於透過欺騙手段獲取性行為的情形,並提出三大論點。首先,通過對同期學術評論的量化與質化分析,以及對2015年至2020年間法院判決的系統性調查,我們發現只有三種騙色行為(即宗教騙色、醫療騙色及冒充親密伴侶)會被認定為強姦並受到懲處。其次,中國法律對騙奸的認定呼應了西方學術界的共識和其他法域的法律實踐,就法律懲處結果而言,是合理的。第三,中國性犯罪條款本質上異於普通法和大陸法系,而其獨特的「白板」出發點促成了一個優先考慮法律懲處結果但輕忽法理原則一致性的法律演進過程。

 

時間:時間:2024年3月5日(星期二)13:00-14:00(香港時間)
語言:普通話 (Language: Mandarin)
平台:線上(Zoom會議)

 

註冊連結 Registration Link:https://bit.ly/3OYN113
或掃描海報中的二維碼註冊

 

講者:
– 陳建霖教授,墨爾本大學法學院教授,副院長(國際),亞洲法研究主任。他目前的主要研究興趣為法律與宗教以及刑法,特別是欺詐問題(例如,宗教欺詐規範、性欺騙犯罪化),並結合比較視角和經濟分析進行研究
– 盧碧娟,Avantro律師事務所律師

 

主持人:
– 楚舒宇,香港大學法學博士,香港大學2024年度博士論文獎獲得者,2021-2023年喬治城大學中國法律與政策研究員
– 駱嘉駿,香港大學法學博士,香港大學2024年度博士論文獎獲得者,2021-2023年喬治城大學中國法研究員

 

此講座由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平權在線 舉辦。如有任何查詢,請致信 。 This public lecture is organized by Equality Rights Project, Faculty of Law, HKU. For inquiries, please email us at .

 

Poster-20240305 (HKU)

Back to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