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5
2019
5:30 pm - 7:00 pm
在黨的領導與法院獨立審判之間尋求平衡——內地司法改革評述
在黨的領導與法院獨立審判之間尋求平衡——內地司法改革評述
(Seeking A Balance between Leadership of Party and Independent Trial of Courts:A Review on China’s Judicial Reform)
 
日期: 2019年4月25日   
時間: 17:30–19:00
地點: 香港大學鄭裕彤樓11樓會議室
語言: 普通話  Language: Putonghua
 
內容提要:
司法體制改革的目標和路徑; 兩種正當體制之間的競爭和平衡;法院在國家機構內的憲法法律地位;法院在公權力體系結構中的實際地位;法院體系及法院的內部組織結構(黨組、審委會、審判庭和其他機構);法院、法官與其他公權力機關(或組織 )的關係;案件審理,從立案到宣判的基本環節;律師與合議庭(或案件承辦法官)的關係(案卷,正卷和副卷);司法體制改革的成效評估;司法體制改革之前景展望。
 
講者簡介:
童之偉,中國著名憲法學者、現任華東政法大學教授,並兼任中國法學院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上海市憲法學研究會會長。 曾先後任教于武漢大學法學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法學院。 主要研究方向為憲法學基礎理論,發表論文近百篇,著有「Right, Power, and Faquanism: A Practical Legal Theory from Contemporary China」(Brill 2018)、《中國憲制之維新》(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16)、《國家結構形式論》(北京大學出版社2015)等多本專著。
 
Back to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