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3
2023
2:30 pm - 4:00 pm
CCPL Talk: 檢察公益訴訟制度的特色與實踐發展

Event poster

 

香港大學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講座:
檢察公益訴訟制度的特色與實踐發展

 

日期: 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時間: 下午 2:30 – 4:00
地點: 香港大學鄭裕彤教學樓7樓723室
語言: 普通話

 

Register now

 

檢察公益訴訟是在全面依法治國的時代背景下,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侵害公益突出問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制度設計,是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保護領域的生動實踐和原創性成果。 從實務視角觀察,檢察公益訴訟辦案規模快速增長、領域不斷拓寬、辦案質效逐步提升、公益保護效果愈發凸顯。 檢察公益訴訟制度構建對於強化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職能、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具有極為深遠的歷史意義,也為世界法治文明提供了新樣本、新形態。 

 

講者:
劉輝, 國家檢察官學院公益訴訟檢察教研部,教授、法學博士。 曾任《國家檢察官學院學報》副主編。 曾在最高檢和基層檢察院進行實務鍛煉。 在法學核心期刊發表公益訴訟檢察、民事檢察論文多篇。 曾主持「檢察公益訴訟法律關係」「檢察公益訴訟指導性案例研究」等課題研究工作。 主編《公益訴訟檢察實務培訓講義》。 曾獲第二屆陳光中訴訟法學優秀博士學位論文獎。 多次獲得全國檢察基礎理論研究獎。

 

主持人:
夏穎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

 

免費參加,敬請預先網上報名: https://hkuems1.hku.hk/hkuems/ec_regform.aspx?guest=Y&ueid=91445

 

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Back to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