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4
2023
12:00 pm - 1:30 pm
One Criminal Case, Two Stories —— Analysis of the second-instance judgment of the “Yu Huan case”

One Criminal Case, Two Stories ——Analysis of the second-instance judgment of the “Yu Huan case”
樁刑案,兩個故事

—— 對“於歡案”審判決的分析
 
: 2023314 (星期

時間 : 12:00 13:00

地點: 學鄭裕彤樓7723

普通話 (To be conducted in Putonghua)

講座通過線上和線下舉

Format: *Hybrid-mode – Online participation is available*

網上報名

Registration: Please click HERE

 

內容提要:

以“辱母殺人案”名噪一時的聊城“於歡案”(2016年)涉及現行法上的正當防衛制度,同時也觸發了人倫與法律之間的緊張關係,因此成為近年來最為公眾矚目的刑案之一。 該案二審判決力圖兼顧法律與民意、法理與情理,被認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但實際上,於歡案有官方和民間兩個版本,這兩個版本看似講述了同一個故事,其內里的邏輯卻相當不同。 本次講座將此案置於中國歷史文化及現實語境中,試圖揭示法官在處理於歡案時面對的困境及其深層原因,以及法律回應民意的限度。

 

講者:

梁治平,1982年畢業於中國西南政法學院,1985年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法制史專業研究生畢業。 先後任職於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所,並擔任民間學術機構洪範法律與經濟研究所第一任所長(2002-2018)。 現為浙江大學人文高等研究院中西書院及光華法學院全職兼任教授。 曾於歐洲、美國及亞洲多所大學和研究機構訪問、研究、講學。 主要研究領域為法律史、法律文化、法律與社會。 主要著作有《尋求自然秩序中的和諧:中國傳統法律文化研究》《法辨》《法律的文化解釋》(編)《清代習慣法》《法律史的視界》《法律何為? 》《禮教與法律:法律移植時代的文化衝突》《為政:古代中國的致治之道》《論法治與德治》等。

Back to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