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05
2019
1:00 pm - 3:00 pm
Rights advocacy NGOs in Mainland China (2008-2018): Struggles and Challenges

十年掙扎狀態下的內地法律權利倡導NGO:挑戰與啟示

Rights advocacy NGOs in Mainland China (2008-2018): Struggles and Challenges
郭彬 (點評人: 李方平)

 

日期 : 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時間 : 13:00 – 15:00
地點: 香港大學鄭裕彤樓8樓824室
語言: 普通話
(To be conducted in Putonghua)

 

內容提要:
近年來弱勢群體法律權利倡導運動在中國內地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大量的法律權利倡導組織被關閉,權利倡導者被抓捕甚至判刑,講者所在組織亦被捲入這股洪流。 殘存的法律權利倡導者們不得不對自己的工作進行再審視並尋找新的出路,自下而上的法律權利倡導工作受到阻滯。 在內地的政治、法律、社會環境下,這種形勢的發展有其偶然性,亦是必然。 講者將從個人的經歷出發,結合對內地公民社會發展與分化過程的細緻觀察,呈現這一階段法律權利倡導NGO經歷的艱難狀態。

 

 

講者簡介:
郭彬,香港大學法學院訪問學者,獨立公益人,平等權利倡導者,美國麥克斯韋爾公民與公共事務學院公共管理學碩士。 自2007年起開始從事內地的權利倡導工作,致力於消除中國內地針對愛滋病、乙肝、殘障、性別等領域的歧視,倡導以公眾參與的方式推動相關領域的政策改革。 曾任Equity and Justice (EJI), ACTogether 等內地權利倡導機構總幹事,美國密歇根大學法學院Grotius Research Scholar,李侃如-羅睿馳中國研究中心 Hughes Scholar等。

 

與談/點評人簡介:
李方平律師, 自2003年SARS危機以來開始積極關注公益法律和人權事務,主要聚焦人權法、弱勢群體權利保護、反歧視等。 在公益訴訟、立法研究和倡導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李方平俱有豐富的公益訴訟達經驗, 包括:中國首例女性就業歧視案、中國首例女性殘障人士訴公交無障礙設施案、中國首例艾滋感染者就業歧視案。

 

 

網上報名
查詢:朱小姐 ()

Back to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