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03
2022
8:00 pm - 10:00 pm
Book Talk – Marriage Unbound: State Law, Power, and Inequality in Contemporary China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平等權項目 司法正義與性別平等系列講座

 

新書介紹

掙脫束縛的婚姻:當代中國的國家法、權力與不平等

Book Talk – Marriage Unbound: State Law, Power, and Inequality in Contemporary Chin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July 2022)

 

作者:李柯

紐約市立大學John Jay刑事司法學院政治學助理教授

 

內容提要:

近年來,中國的離婚率持續攀升,城鄉人口流動加劇。與此同時,國家繼續推行自上而下的司法改革,強化法律在糾紛解決中所起的作用。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的農村婦女試圖通過離婚訴訟,化解家庭矛盾,擺脫不幸的婚姻關係,並實現她們作為妻子、母親、財產所有者的合法權益。

 

在大量田野調查和檔案研究的基礎上,李柯深入地瞭解、分析這些女性在離婚訴訟中的經歷。比如,她們是如何尋求法律幫助的,如何與基層政府官員、法官、書記員互動的,之後,基層司法機構又是如何回應婦女合法訴求的。最終,透過對離婚訴訟的剖析,李柯在本書中一一呈現法律與政治、國家與文化、以及權力與性別不平等之間的複雜關係。

 

講座通過ZOOM在線舉行

講座時間: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晚上8:00-10:00 (香港時間)

講座語言:普通話 (提供中文即時字幕) (To be conducted in Putonghua)

 

報名連結: https://bit.ly/3SwcDBe

 

This online event is organized by Equality Rights Project, Faculty of Law, HKU. For inquiries, please email . 此講座由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平等權項目 舉辦。如有任何查詢,請致信 。  

Back to 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