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9
2023
10:00 am - 11:30 am
Women’s Land Activism and Gendered Citizenship in the Urbanizing Pearl River Delta

/別平等系列講座

失地婦女如何奪回居民身份?——珠三角城市化中的「外嫁女」土地權抗爭

(Women’s Land Activism and Gendered Citizenship in the Urbanizing Pearl River Delta)

 

内容提要:

在中國農村的土地和集體經濟制度改革中,農村女性往往遭受基於性別的歧視:她們在出嫁後便被剝奪村民身份,因而被排除在土地產權、參與權和村民福利之外。在珠三角成為「世界工廠」、城郊農村土地能夠創造大量收入的大背景下,農村社區剝奪了外嫁女在城市化進程中分享土地增值收入的機會,進一步延續了女性在集體經濟和社會中的不利地位。從20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大量「外嫁女」通過信訪、訴訟等途徑不斷抗議其在村民自治和集體財產分配中所遭遇的性別歧視,爭取平等的集體成員身份和村民待遇。近二十年的持續抗爭,不斷受到村社的反擊,但最終換來了政府治理策略的轉向及政策的變遷。

 

農村股份制改革中的性別化排斥是如何形成的?在多方利益角力之下,農村婦女對抗這種性別化排斥的策略如何?基於珠三角地區16個農村的田野調查數據和相關司法案例,講者將回溯珠三角失地婦女的抗爭脈絡,從婦女作為行動主體的視角出發,探討城市化進程中的農村婦女是如何挑戰性別居民身份的。

 

講者:

柏蘭芝 (Lanchih Po)

加州大學柏克莱分校國際與地區研究及東亞語言與文化系客座副教授

 

時間:2023年4月29日(星期六) 10:00-11:30 (香港時間)

語言:普通話 (To be conducted in Putonghua)

講座通過ZOOM在線舉行

 

Registration Link 報名連結: https://bit.ly/44159gr

 

This lecture is organized by Equality Rights Project, Faculty of Law, HKU. For inquiries, please email us at . 此講座由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平等權項目 舉辦。如有任何查詢,請致信 。  

Back to Events